【信创 】普开数据“信创”实验实训平台落地聊城大学

        近日,普开数据信创实验实训平台中标——聊城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计算机专业实训项目。为聊城大学信创产业学院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国家提出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聊城大学响应国家的号召,携手北京普开数据推动信创产业的建设和落地。

 

 

一、信创产业

        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促进信创产业在本地落地生根,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集群。

 

        同时,在国家战略层面上,经过多年的布局,也先后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一系列国家政策支持与布局的影响下,我国的信创在基础软硬件方面的发展也呈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自2014年的千台为单元的终端,到2020年的数千万台的终端,从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好用。

 

 

二、信创实训平台

        信创实验室主要包括四个组成部分:信创课程资源、信创教学平台、信创计算中心和信创终端机房。

 

        1)、信创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丰富,操作系统包含统信UOS、麒麟、华为openEuler系列;数据库包含达梦数据库等,组织形式以课程包(ppt、实验手册、教学视频、相关习题与数据)形式出现,院校可依据人才培养需求分包选择。

 

        2)、信创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涵盖了教师、学生、管理员角色。教师角色负责管理学生、管理课程等功能;学生角色主要包含课程实践操作,完成考试和作业,实验报告等;管理员角色主要是管理平台的软硬件以及教学资源功能。同时,平台也包含理论教学演示,综合性考试,备课,自主开发课程,教学行为分析等优秀功能。

 

        3)、信创计算中心

        本平台采用集中算力模式,通过私有云的方式管理算力资源。统一管理,自动化按需分配算力资源,具有高安全性和鲁棒性,满足多种类型教学活动的需求。

 

        4)、信创终端机房

        采用信创终端PC机,组成实验室局域网,支撑学生进行信创实验。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普开数据将继续致力信创产业应用创新发展,为国家信创产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以助推信创产业和新基建战略的加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