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介

伴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下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上面临着新的机遇和调整,截至目前共有488所本科院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35所本科院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以及153所本科院校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各高校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建设上需要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交流沟通。

为推动各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高校间建立有效的对话机制。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特举办“2019全国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定于2019年7月25日-26日在青岛大学举办,由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以“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创新、分享、赋能、领航”为主题,将汇聚教育专家、高校专家、企业专家、行业专家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等多方位共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解决方案。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

拟邀嘉宾

陈钟

北京大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蒋宗礼

北京工业大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高鹏翔

青岛大学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吴斌

北京邮电大学大数据专业、数据科学专业主任

屈桢深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员研究员

张登银

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

徐焕良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院长

杜煜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

叶刚

普开数据CEO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陈义旎

无锡华云数据公司教育行业总监

会议主题

明确人才培养新要求培养新人才

分享当前推动“质量革命”,形成“质量中国”品牌的形势;提出了更新观念,讨论本科工程教育聚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基本定位与要求;按照国标和国际等效的认证标准,讨论了“高质量、高水平”本科工程教育的关键要求;最后给出如何在系统设计和教学实施中具体落实。

大数据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

分享北京邮电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建设以及学生实训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教学实践情况;对“雏雁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等各层次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分享,探索未来大数据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式。

面向AI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实践

面向我国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国务院和教育部出台的人工智能要面向教育的各个领域等背景,探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结合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的特色,介绍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实践探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方案

AI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大数据及智能科学技术学科建设

农业院校大数据专业建设思考

计算、智能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要特质,在农业生产中,基因组学、表型组学的核心是数据。农业大数据作为现代农业业态最有价值的资源,其获取、分析、计算和智能,形成了智慧农业的新的价值链。面向农业领域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专业建设,也将适时地提供适应于智慧农业生产的高新技术人才。农业院校的必然也大数据专业建设,凸显出明显的行业优势和领域特色。

计算机视觉与AI方向应用人才培养

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人才需求较大。但高校培养仍多以传统方式为主,强调理论讲授,同时内容相对陈旧,缺乏实践环节。报告从国家发展战略及人才规划出发,参考国外大学先进的实践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方式,同时根据国内高校现状,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内容组织的具体建议。

物联网+视角下的创新人才培养

物联网是传感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社会综合治理和各个行业应用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技术平台,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发展和新工科建设需求,尤其是综合考虑现代信息技术专业基础的广度和深度,突出行业特点和学科特色,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课题。

高校多云环境资源的统一治理

BD、AI实验实训室建设经验分享

相比传统学科的实验室建设,大数据专业有其特殊性,随着产业界的IT基础设施的变化,以分布式、云计算为基础的IT基础架构正在形成。所以要求学生在学习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时,能够契合产业的需求;以CPU、GPU算力为核心、以各类算法为基础、以各行业数据为应用的实验平台是建设的核心。

学院多实验资源统一管理经验分享

一个二级学院不仅包括了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还有即将建设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甚至还有早期的vmware实验室,云桌面资源等,多种实验资源、帐号管理等变得越来越复杂,资源也不能合理利用。分享多云多平台管理解决方案,包括vmware、OpenStack、K8s、公有云对接,根据需要提供监控、安全、灾备、展示等,一个平台、一个帐号统管理所有二级学院的各种资源。

会议安排

会议安排

  1. 会议时间:7月25日-7月26日(24日全天报到)
  2. 会议地点: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博学厅(青岛大学浮山校区)
  3. 报到时间地点:7月24日 9:00-19:00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大厅
  4. 会议费:980元/人,委托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开具发票。参会代表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5. 住宿地点: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480元 间/天)

请各高校积极组织和推荐相关骨干教师参会,参加会议的代表请于2019年7月2日前确认将参会回执发送给会务联系人。

师资班研讨会

大数据、人工智能研讨会

普开数据在每年的寒暑假举办高校师资班,内容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Python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IT新技术。

培训期间,将组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研讨会,每期都有50多所高校的老师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课程方案”、“如何进行课程教学”及“实践实验教学方案”进行了激烈的分组讨论并总结陈述,老师们非常认可这种方式,可以互相学习、借鉴成功经验。